Nov 28, 2011

玩味麵粉.嚐鮮記


    這是一場莫名其妙的秋雨午後
    腦袋正塞滿紛擾雜亂的公事
    左手提著筆電右手扛著一堆待處理的文案與小傘
    踩著有點狼狽的步伐
    (沒辦法台北市總喜歡在下雨時用坑坑疤疤來證明路是多不平!!)
    走進SOGO後的10714
    濃郁的烘培麵包香氣迎面而來
    此時,不僅挑起舌間的慾望,
    也不自覺得大口大口吸進那一股幸福感,
    一直就很喜歡歐系麵包剛出爐的香氣
    總覺得比其它口味麵包剛出爐的味道,多了更純粹、更原味的香氣。
    (就像白飯剛從電鍋跳起,總喜歡靠進電鍋出氣口,光吸那純粹的米香,就可以讓我
    趴兩碗飯了!!)


    Trattoria di Primo  今天玩味的實驗教室
    徐仲  帶領我們如何玩味的講師
   「舞動於頑石間的麥味是今天玩味的主題
    一開始用最科學邏輯方式,分析今天的實驗主題小麥
    因產地環境、收成季節及內涵的成分不同,而形成多樣的小麥品種,
    (當我聽到2套、4套及6套染色體,也為分類方式之一時,頓時覺得自己的生物學應該要 
    重修 )
    小麥也因不同後製加工方式,而影響到所製作的麵粉,其蛋白質、灰分、W值等成分比例
    不同,產生不同麵粉原料的種類
    (光聽到這些專有名詞與數據,就能知道懂得吃真的是必需要感性與理性兼具)


    其中,傳統的石臼磨製方法,為最保存其本身的成分,也因此更能保留住小麥本身的風味
    與香氣,不過也因技術及生產量有限,所以價格也不平價。




    麵粉、水、鹽、酵母 一直是做麵包的主要靈魂因素,
    而麵粉的選擇使用,也是影響麵包香氣、口感的重要關鍵之一,
    因此這次就用麵包來做主要實驗與比較,
    Primo 以麵粉產地做區分,各自做出本土味、日本味與義大利口味的無鹽麵包
    而對於鍾情於歐系麵包的我來說MARINO的口感與咀嚼口中的濃厚香氣
    最讓我印象深刻
    (但老實說,3種麵粉應該都有適合的用途,我蠻想知道如果用在中式麵點上,如燒餅或
     是大餅,彼此口味及口感應該也有一定的差異)



    接著又用各種不同口味的菜色來搭配麵包:
    北義.燉牛肚(Trippa al parmigiano)   
    似乎增加麵包於口中的豐富感,也讓燉牛肚嚐起來更增添濃郁香味。
    中義.羊五花肉(Crostini alla Pecorara)  
    不知為何總覺得羊肉本身獨特的味道搶了麵包所有的風采
    南義.瑪格莉特( Pizza Margherita) 
    不知是知用Marino麵粉所製作還是因為單純只用番茄醬料的原因,總覺得放入口中咀嚼,
    它所帶出來的口感與香味,讓我更了解為何Primo對食材的堅持
    至於後面加碼的番紅花烤雞 也讓我看到Primo對菜色獨到與創新的一面

    一樣都是麵糰,多樣個性
    一種都是麵包,多樣變化
    咀嚼其中箇中滋味,因人而異
    無論麵粉是義大利來或是本土製,適不適合?? 能不能??
    今天讓我知道,這真的是挺玩味的話題 .......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